2023年12月18日

幾位確診或疑似亞斯輕度自閉的演藝人員,為什麼他們能夠一展長才?

我整理了幾位確診亞斯輕度自閉跟一位我覺得亞斯特質非常濃的演藝人員,並且整理它們的過人之處。確診的有菲利普·安東尼·霍普金斯( Philip Anthony Hopkins)、蘇珊·波伊爾(蘇珊大嬸)、《追殺比爾》的女星黛瑞漢娜、《這群人》的展榮、以及濃度極高的周星馳



一、菲利普·安東尼·霍普金斯( Philip Anthony Hopkins)

文摘:安東尼霍普金斯在英國出生研讀戲劇,在劇場表演多年,前進好萊塢,但他一直到54歲演出《沈默的羔羊》,才真正被大眾看見。高齡80歲的他,近年參與的作品也越來越多,今年還參與了《變形金剛5》、《雷神索爾3》等作品,甚至還開辦了自己的畫展。

Hopkins被診斷出患有亞斯伯格症,而談到亞斯伯格症帶給他的影響是,他並不參加派對,也不愛交朋友,但他還是非常喜歡人們。

他喜歡「潛」進人們的腦袋裡面,觀察他們,也讓他享受「拆解」別人想法,並「影響」他人的過程,也許這也是為什麼總是有人找他演超級控制狂的角色。


1991年一次上節目接受採訪時,主持人問他:「請問你是看了多少資料,來揣摩漢尼拔這個角色呢?」Hopkins說:「我沒有找資料啊,為什麼要找資料,我完全就是靠我過去的經驗去揣摩的……。」主持人對於這個回應感到詫異,乾笑起來,而Hopkins在畫面裡溫柔地微笑:「為什麼你要笑得這麼緊張呢?」

她認為演員需要高度自律,「丟本」是基本要求。
他會事先把台詞熟記,在現場不看本也能一字不漏講出台詞。 

如何達到「丟本」的境界,就是每次拍戲前把台詞熟讀200~300次。

就算年近80,他也沒有記憶力衰退的困擾,沒拍戲的時候,他會讀很多困難的詩,來幫助自己維持記憶力。當他在教年輕演員的時候,會告訴演員們:「要牢記你的台詞,強記一遍又一遍。」儘管過程無聊,但熟記台詞才能幫助演員,真正了解台詞意思。對Hopkins來說,表演是需要高度自律的工作。

不要再說他為了演好漢尼拔,居然練習不眨眼

《沈默的羔羊》裡,漢尼拔的眼神及言語讓人戰慄,又因為整部電影有漢尼拔出現的21分鐘,他只眨了一次眼,而讓觀眾感受到巨大壓迫。近年在接受採訪時,被問到是否有事先苦練不眨眼睛,他笑說:「這什麼蠢問題?這根本不用練習,你就只是一直讓眼睛張開而已。」


延伸閱讀:
...................................................................

二、蘇珊·波伊爾 (Susan Magdalane Boyle)(蘇珊大嬸)

文摘: 蘇珊·波依爾在多年前參加《英國達人》電視選秀節而一舉成名,不過她長期以來一直以為她出生時腦部輕微受損。她在接受英國《觀察家報》採訪時表示,她終於對她的疾病有了「更清楚的了解」,讓她鬆了一口氣。

但她強調,「我的生活不會因此而有任何改變。」亞斯伯格綜合症是一種自閉症,患者一般表現為受到情緒困擾,社交困難,難以理解非言語性的行為。

52歲的蘇珊透露,她是在出生時出現併發症後被誤診。

她說:「我在小時候受到錯誤診斷。」「我被告知腦部受損。我一直都覺得這是不公平的標籤。現在,我對這個問題有了更清楚的了解,我鬆了一口氣,更加輕鬆坦然地接受這個事實。」


蘇珊在談到最近被診斷患有亞斯伯格綜合症時表示:「這不會使我的生活任何改變。這只是我必須接受與克服的疾病。」

她說,「我覺得人們會更加友善地對待我,因為他們將更加理解我是怎樣的人,我為什麼做這些事。

延伸閱讀:
...................................................................

三、黛瑞漢娜( Daryl Christine Hannah)


文摘:《追殺比爾》的女星黛瑞漢娜,黛瑞漢娜從小就被診斷出是自閉症患者,在對自閉症認識不足的60年代,這代表了她必須被收容至醫院進行治療。

不過幸好她的媽媽拒絕醫生提出的建議,漢娜日後才有機會成為演員。漢娜的自閉症讓她的個性異常害羞內向,儘管樂於表演,但是這位女星並不喜歡進行媒體宣傳活動,或是當個名人。

也因為這樣,60歲的漢娜現在只會偶爾接戲過過戲癮,並將自己所有的精力全集中在致力於環境保護行動上。

延伸閱讀: 
...................................................................

四、展榮(許展榮)

文摘: 展榮曾在IG上跟風玩起了「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內容一開始便公開自己患有亞斯伯格症,小時候還因為學習速度緩慢曾上過資源班。

他還透露自己在當公眾人物之前一直都有表達障礙,不知道該怎麼與人相處、他從小還對於自己的外貌感到自卑,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想與人爭搶,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小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曾窮到借住親戚家等。

延伸閱讀:

...................................................................

五、周星馳(Stephen Chow)

(未確診是花媽很關注的他的相關報導而臆測)我喜歡堅持又單純的周星馳。 也很感動於有一些人愛他懂他。做同樣的事情,是因為周星馳從小到大喜歡什麼都是從一而終。

文摘:小時候他媽媽給他買過一件白T恤,他很喜歡,然後就一直買白T恤,導致香港狗仔每次寫稿子的開頭都是——星爺又穿著他最愛的白汗衫。

拍《功夫》也是出於固執的長情,他愛李小龍愛了幾十年,愛功夫和漫畫愛了幾十年。他對李小龍的愛,超越了性別和空間時間,所以一定要拍《功夫》。「李小龍對我來說就是神仙。」

陳國坤因長相與李小龍相似而被周星馳挖掘,他說星爺要是生氣,只要他一做李小龍的樣子,星爺就不生氣了。這得愛到什麼地步啊?

周星馳整個人都很奇葩。奇葩點之一,是他寫日記。身為香港人,基本寫字都會用粵語,比如常用“咁”“系”之類的字眼,但周星馳用的是文言文形式。文章中的日記看得出,周星馳是情商低,不擅長人際關係。但是論智商是聰明人,非常聰明。

在《唐伯虎點秋香》裡扮演石榴姐的苑瓊丹這麼形容周星馳,「他太聰明了。平常的事還好,凡是有關電影,沒有人比他更聰明,可以幾天不睡研究那些鏡頭,聰明成這樣子偏又勤奮,不成功才怪!」

不過說到私交,苑瓊丹說:「我們和他基本沒法溝通。他是那種天生 IQ 就高的人,很難和他談得來,小學生和大學生怎麼交流?他就是個外星人。」

幾乎所有跟周星馳合作過的人,都不得不承認,一般人根本跟不上周星馳的思路,普通人是從一說到十,但他開口就是十,省略了其中的一到九,所以有時別人根本不明白他在說什麼。

他的嘴巴永遠跟不上他的腦子。《功夫》片後出現的字幕:

主演 周星馳。
編劇 周星馳。
監製 周星馳。
導演 周星馳。
令人感到非常到驕傲,又有點想哭。

延伸閱讀: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