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教材是死的。人是活的。 別企圖用一套方法就要我改變~by 花媽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 某些教衝動控制的方法,都讓我這樣的ADHD本人有不同的看法...(當然我不見得算是好個案,所以請各位隨意看看就好。).

EX1: 上課有問題不讓我發問。叫我一天最多只能問三次。
OS1: 我一忍耐,只有兩種結果。一個是分心了,不再聽了。一個是一直卡住很焦慮疑問沒解決,聽不進去任何新內容了。

EX2: 上課有問題要我用筆記記下來延宕發問。
OS2: 然後我就記筆記,越記錄想越多,上課的學習就中斷了。"很專心的分心做筆記"

EX3: 限制電腦一次只能用30分鐘。
OS3: 打文章,玩遊戲。回答問題,繪圖。看影片。做到一半沒做完,要我結束我一定跟你翻臉。下次重來很麻煩ㄟ,要花很多時間重建,思緒還會接不起來,沒FU..

戲劇工作坊張嘉容老師

賴英宏特教老師很了解我。他對我有些行為策略挺有效:

1.他抓我的頻率是"上限能坐45分鐘",他趕在45分鐘前給我說話的機會。問"花媽你覺得呢?",取得先機。讓我坐不住前,先有事做。

2.他讓我回答問題,但會引導我回答的焦點和時間

讓我回答問題的時候會說"等一下",也真的不會等太久,就讓我發問或表達。但因為有老師的"等一下"這句話,我等於被預告老師在趕進度,我就會只講(問)重點。

3.我覺得演講太多,控制自己一個月不能超過12場,卻遠遠超過的時候,他告訴我可以改變目標"可以設定一年幾場,就可以在某些時段給自己放個假"。可以有彈性,仍保持效能。

我個人引以為傲的戰績。是曾經在聯考數學考過一次滿分。但英文12分。 每個人都告訴我英文很重要,有嗎? 我果然一結婚就出國跟先生外派。大家都認為這是"現世報"。
影響我很多的賴老師曲老師


偏偏我沒得到什麼報應,因為本人厚顏無比,遇到有人跟我講英文,我就隨便抓個路人,拍拍他的肩問"那個歪國人說什麼?" 會很丟臉。

的確,但我知道丟臉了,就學韓文~。方法是我想的。 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XD~~ ( 關於英文我後來還是稍稍有進步一丁點,歡迎參考學英文真的很重要嗎?可是我討厭英文啊.....) 一文。

當然,我也曾被老師霸凌,不讓我參加活動,被選當幹部還硬被老師換掉。但真的,有一兩個老師懂我就夠了,那些懂我的老師造就了我。所以我最喜歡回饋給幫助我的老師了~~
語言治療張擇祥老師桌遊程英龍老師

教材是死的。人是活的。 別企圖用一套方法就要別人改變。 為自己學習,多找出幾種取代方式,就會多幾種可能。 包括挫折磨練~~  關於細節請參考,"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是嗎?"

花媽這樣都能長到五十幾歲了,所以您是否能少點擔心,給孩子多點住服?! 想像他們未來的成就?! 至少我可以跟你分享,我會怎麼搗亂,讓您有所防備?  但我也要說,請讓我自我覺察。我對於自己的"不乖""與眾不同",非常得意!!
舞蹈治療程芝鳳老師

結語:

一開始克制衝動,是因為會工作過量過勞,先躁後鬱,在精神科醫師指示下服藥,很多事情變的感覺不那麼重要,我自覺難受,因為有衝動才有效能有創造力,衝動減緩戰績變差,讓我吃藥屢停屢吃,一直到我確定自己能排程能分散工作,才開始有辦法同步進行行為治療。

治療是上很多諮商,特教,基礎情緒理解,PBS正向行為支持。書寫療癒。 音樂舞蹈戲劇治療,脈輪瑜珈,家族排列,NLP,我上過難以數計的療癒課程。

家族排列吳文傑老師
其他條列式的建構式Step by step 的方法,到現在我還是很不習慣無法適應。

請讓我發展出自我覺察,還好我媽沒把我教成跟大家一樣乖,我的怪,天生反骨,讓我吃了很多苦頭,罰寫,被打,被排擠。被霸凌。高中念五年,但我現在也五十幾歲了~~還當起兩個孩子的母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