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22歲的她說,過動亞斯又如何? 散赤囝仔也能穿梭體制,帶給大家新思維!新選擇!新力量!

11/04(六)9:30-12點亞斯女孩《新思維!新選擇!新力量!》演講分享QA,活動的主角秦璇,特殊難以想像的學習航程課業全部在台灣完成。自學。夜補校。念高中時同時修空大,三年半同時念完高中和大學。

PS.圖檔取自都市人基金會主辦的「夢想船說 生命航行」。
秦璇本人參加泛獨木舟環島沒有加入造船。
單親,被家暴。受保護令保護。這樣經歷過重度憂鬱的孩子主動寫信找我:『花媽,我的經歷很特別,我走過苦痛了。想幫助人』。

想以個人經歷當作媒介跟弱勢、亞斯、過動、憂鬱症、中輟或是對自學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一些新的做法,而且在實務上已經成功了,那麼如果也想要、也適合走這樣的路,就有一個目標可以這麼走。』


如果您心中還有固定的升學模式求學管道。這孩子完全打破我們原有的思考,做出很特別的選擇~

以下是她在幾個月前寫給我介紹信後,回覆我她可以分享的內容的。她寫著:我可以分享的題目有: 

1. 高動能女孩的駭客式學習 
2. 高動能星星---穿梭體制談自學
3. 過動亞斯又如何
4. blue's power~遇見藍色青少年
5. 散赤囝仔闖天下
6. 滾動夢想的女孩~夏日陸海空練習曲 

圖片取自都市人基金會
學習歷程:

1. 高動能女孩的駭客式學習
2. 經歷過學校教育
3. (華德福)實驗教育
4. 自學與遠距教學的洗禮
5. 上過日間部與夜間部
6. 有過中輟、休學的紀錄


當選過: 

1. 全國青年政策論壇---國際議題全國代表
2. 教育部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
3. 第13.14屆保德信志工菁英獎---全國菁英獎 。奉獻獎
4. 國際崇她獎---服務類
5. 高雄市青少年代表
6.文藻外語大學『學術表現優異獎』


取得證書:
1. 法語A2檢定 。2. 德語B1檢定。3. 潛水證書。4. 急救證書。5. 服務學習種子教師。

經歷年表:
  • 14歲八八風災後,以單車環島的方式,在災區展開服務 學習行動 
  • 15歲參加體驗教育活動,與夥伴們從台灣駕駛無動力帆船到香港
  • 16歲憂鬱症17歲唸高中
  • 18歲,利用週末上空大 。參加冒險治療的活動,划獨木舟環台 
  • 20歲起寒暑假打工換宿,展開歐美澳亞四洲19個國家移動學習
  • 現在是22歲的碩士生
她說:『憂鬱症、中輟、亞斯、過動等境遇,可能發生在身邊又或是自己身上。它們可以是困境、可以是問題甚至可以將它視為災難。

但也可以不這麼想、不這麼看,所有的逆境走過後都有其價值,如何看見價值、發現價值則是每個人不同的課題。

希望藉由個人的分享,打破線性規則、跨界探索去學習歷程及面對難題...期盼能帶給大家一個 新思維!新選擇!新力量!

希望聽者能認識困難、並且重新定義。透過憂鬱症、中輟、亞斯、過動….種種表象的困境尋找自己、認識自我。』
紅色部分我是不解或好奇想確認的經歷,所以我跟她透過電話也在宜蘭見面,核對內容。

她曾經參加泛舟繞台~~ 如果您以為她家境富有,那也錯了。因為母親眼睛視力有礙,無法工作,經濟稱不上富有。 她參加的泛舟活動是因為被家暴而成為被補助對象。

以18歲以下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身分,參加都市人基金會主辦的「夢想船說 生命航行」,用60天完成長達1200公里的環島航程;在體驗冒險挑戰的過程中,認知自己是一個「有夢想和能力的人」。

在經歷「親手造船、夢想啟航、復原增能」之後,這孩子告訴我她參加這活動才知道自己比起被性侵的少女,她有多幸運。(聽到這個事件之後,個人覺得可以考慮捐款給都市人基金會~夢想船說 生命航行 )

確認後這孩子的意願後,我思考很久。一開始想保護她,後來確認她很陽光,單親被繼母家暴之類的卻輕易帶過,的確走過那麼多無法想像的悲慘。

接著我問了她想分享的動機和期待等等,她思考後給我的文字如下:
...........................
想做這件事情的動機:因為自己被誤解很久、困擾很久、學習很久,但如果透過分享與看見,可以幫助相似境遇的人少走一些冤枉路。同時也是一種證明,代表著就算是這樣的孩子,有著亞斯過動的特質,透過學習也可以達到現在的成果。

未來期待:
短期的話,在學業上就是考到多益金色證書、畢業論文完成、發表自學敘事論文、考德文B2檢定,長期的沒有。

在志工方面的話,想以個人經歷當作媒介跟弱勢、亞斯、過動、憂鬱症、中輟或是對自學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一些新的做法,而且在實務上已經成功了,那麼如果也想要、也適合走這樣的路,就有一個目標可以這麼走。

...........................
然後我們在宜蘭見面了,談過之後,確定這大孩子能說能寫,有公開演講能力,可以開講座了。
11/04(六)9:30-12點亞斯女孩《新思維!新選擇!新力量!》報名
她想免費義講,花媽拒絕了。一開始我決定要以講師的費用+交通費給她。我還鼓勵她寫書,每每跟她交談,我都會哽咽跟她說:「孩子你知道你有多了不起嗎?」 還有我告訴她,如果你拿到講師費就可以做更重要的事情,怎麼運用怎麼捐出去都由你。 

眼前我彷彿看到這孩子划船泛舟騎單車,療癒了自己受傷的心靈後,影響撫慰更多人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