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個管老師和專任輔導老師有何不同? 介紹各種不同國中老師的職稱和任務

在此簡單說明一下各種不同國中老師的職稱和任務。讓所有的夥伴稍微理解學校的人員間的相互關係,以便大家在描述或溝通上可以有一些共識

導師:
班級的經營者,除了任教科目之外,還要管每位學生在校的大小事以及生活教育,是聯絡簿的主要溝通對象。導師任務是由學務處(訓導處)安排負責。

科任教師:
有專門任教科別的老師,一般和家長間的互動較少,除非某些科目有特殊狀況。科任排課是由教務處安排負責。

特教組長:
特教組通常隸屬於輔導室之下,有些學校在教務處之下。組長是專門負責校內特教行政事務的老師,有可能在某些科目有任教到孩子,有些時候完全沒教到孩子。如果有任何與特教權益問題,可以透過特教組長尋求行政方面的回覆。

特教個管(個案管理)教師:
圖檔出處 https://goo.gl/1975wV
簡稱個管(有時又稱「特教認輔」),是校內專門負責孩子相關事務的特教教師,通常有較高機會有任教到孩子的課程,也常常會找孩子晤談,負責孩子在學校的實際輔導支持和協助,是所有特教事項和家長聯繫的第一線對口,通常在校內是IEP的主要撰寫者

輔導老師:
隸屬輔導室,孩子原班級中,任教輔導活動課程的老師,也可以協助處理孩子在校的部分適應問題,但是通常是針對全班性的預防協助較多。


專任輔導教師:
簡稱專輔,隸屬輔導室,在校內通常不授課,以處理校內輔導需求個案為主,部分時候配合特教個管,共同處理需要較多支持的特殊生。

認輔教師:
這是校內的任務編組,通常只是一般教師身份,對孩子有輔導的熱忱。通常由輔導室將需要較多關懷的學生,分配給願意投入認輔工作的老師,但是這些老師不一定有專業的能力,不過至少有協助孩子的意願

本文由特教二十年專業老師撰寫。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