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剛開始拒學或懼學的孩子會有的處遇及介入 (上)

您是否遇到孩子失去了學習的動機?是否孩子出現拒學或懼學的狀況? 是否陷入「該讓孩子轉學、休學或復學嗎」的困境?

「我的孩子從國小高年級到國、高中都有拒學情形,陪著他度過不寫作業、在學校搞失蹤…等種種艱辛歷程,身為家長難免身心俱疲,但一路上努力調整、充實自己,以愛陪伴,慢慢孩子有了穩定的表現,能表達自己的情緒,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身為自閉症孩子的家長,不但經歷過孩子拒學的階段,自己也曾經懼學,拒學,然後休學復學轉學。一路走來受到各方專業人員及許多貴人的協助,這些年來遇到很多同樣處境的家庭,所以我想盡己所能回饋給遇到同樣問題的家長們,以過來人的身份陪伴您們面對。

莎莎老師和花媽帶領拒學懼學問題QA  活動中,莎莎特教老師告訴我們幾個懼學拒學孩子常見在校適應狀況:

一、懼學拒學孩子常見在校適應狀況:


以《學業部分》來看:

  • 缺課以致課業開始跟不上,即使進班上課也因不熟悉,而處在狀況外。 
  • 功課交不出來,常常缺席請假,老師無法給平時成績。 
  • 遇到大型考試段考缺考,沒有成績。 
  • 沒有成績可計算,有可能無法畢業。
以《人際部分》來看:
  • 和班上同學愈來愈陌生疏離,沒進班上課,老師、同學大多不認得了。 
  • 還沒入校前,會開始擔心害怕恐懼會不會有人一直問我問題? 要問我為何來不來學校? 或懷疑質疑我為什麼可以不來學校? 
  • 到學校的話,上述害怕仍存在,得面對老師、同學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 覺得「這個人怎麼偶爾才出現」?
  • 也許想和同學一樣正常上課、交朋友。卻不知如何是好,無法回答回應,心中充滿擔心恐懼。

以《環境部分》來看: 即使到了學校也不見得能進入教室
  • 進不了班,也不知道可以到哪裡?整天好像都只能在輔導室或圖書館。 
  • 想到要踏進學校要踏進教室,就感覺很有壓力。 
  • 避開班級,不想讓認識的人(尤其是同學)看見我來了。 
  • 會不會進班就遇到我擔心的事? 老師會不會叫我回答問題? 別人問我為什麼沒來? 還要分組.考試.面對一大堆不想面對的事情怎麼辦?.

二、開始無法到學校之後:

拒學問題開始變得複雜…
  • 愈來愈不敢到學校。 
  • 學業愈來愈跟不上。 
  • 人際適應變成巨大的壓力。 
  • 擔心害怕師長、同學怎麼看自己。 
介入方式請待續...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