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青鳥》以霸凌者的角度詮釋校園霸凌的問題-面對錯誤,才能得到救贖

「對於他人的痛、痛、痛、痛苦,充耳不聞,才是真正的霸、霸、霸、霸凌…」

(青鳥)以霸凌者的角度詮釋校園霸凌的問題,而且受害人也不像以往被霸凌者一樣總是愁眉苦臉。充分的詮釋了社會上其實充滿著各種不同面向的人。

野口同學因為受不了同學的霸凌自殺,僥倖不死的他選擇離校轉學。全校師生都刻意忘記這件事。

然而,新學期的開始,原班導師受不了壓力請假,班上來了一名有嚴重口吃的代課老師(阿部寬 )。

口吃的村內老師,是流浪代課老師。因為說話吃力,所以他只說重要的話,村上老師說:「但是,我很認真講話,所以你們也要認真聽。」認真說的話,才能被心聽到;只要是認真說的話,對方一定會聽到的。

老師每天都向自殺僥倖不死的野口,那張缺席的桌子道早安,村內告訴全班同學「遺忘」野口是卑鄙的行為。面對霸凌、欺侮等種種校園問題,學校設立了「青鳥信箱」接受學生諮詢,但這些無法與同學順利相處的孩子、或是因為老師的教導不當而受傷的孩子,直到因為與村內老師相遇,才真正開啟不同的人生。




在教育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千種百樣,沒有標準解答,更沒有一套適用各種問題的處理程序。片中校長和訓導組長,盯著孩子們寫悔過書,看著一次次重寫直到寫滿五張只有形式毫無悔意的稿紙、參與整個書寫過程的島崎老師,面對自己的所作的荒謬又無意義的行為,忍不住紅著眼眶問村內老師說:「我們到底要用甚麼方式教導學生?

面對錯誤,才能得到救贖。」

《青鳥》是繼《告白》後,另一深刻描繪校園霸凌問題與人性價值反思的好作品。

阿部寬在受訪時曾表示:「我一直都相信人性本善,也認為每個人的心底都有『與人為善』的念頭。只是可能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了適應這個社會,不得不去隱藏那個部分,進而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流失掉了…希望大家能透過這部電影,去重新省思及找回自己內心深處的那股『善念』以及充滿人性溫暖的那一面。
.................................

延伸閱讀

《希望:為愛重生》性侵後的人生重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