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學生在校突發事件的處理方式-小學篇

兒子五年級的某天我突然接到學校的來電,說孩子『很不對勁』,需要媽媽去學校處理。一開始完全無法釐清原因。我到校的時候孩子已經由資源班老師跟另一位強壯的男老師抱到資源教室喘息了。

資源班老師事後釐清由同學轉述上英文科任課程時,孩子流鼻血,需要處理但不知道該怎麼求助,所以沒有人發現他流鼻血。接著英文老師要考試,孩子困於流鼻血的情緒中,腦袋當機了沒有準備考試的動作。

英文老師以為他不肯參與考試於是說:「不考試就零分」 。孩子不回應,
把自己的頭埋在桌下。

然後趁大家不注意時,離開座位躺在講台前的地板上,用外套的帽子把自己的臉蒙住,整個人彎曲成一團,並不肯離開原地。別人要移動他就全身使力掙扎。甚至我到達學校時,他也抗拒媽媽的擁抱。

因無法讓孩子移動,所以不知道是由同學還是科任老師,請壯碩的男老師,把他帶到蔡惠芬特教老師那裡請求幫忙,剛開始四肢僵硬的孩子,在蔡老師說明:「我們現在去找英文老師,告訴他『我流鼻血了』、『我英文要重考』」以後,四肢才放軟下來,願意和蔡老師去找英文老師。向英文老師說明過後,孩子才肯回原班教室,繼續上下一堂課。

蔡老師是資深的特教老師,因為自己有個重度自閉跟亞斯伯格的孩子,所以走入特教領域。她教我處理孩子突發事故的幾個步驟

以這個事件為例:

一、教孩子把狀態敘述出來。

教育孩子面對困難時,學會描述困難是重要的「要說出來」告訴別人「我流鼻血」。


二.、把需求說出來,要明白告訴對方「我想要你幫我.....」,別人才會知道你要什麼?


但以這個例子來說,我的孩子不具備敘述需求的能力,我的作法是找同班同學當小天使當左右護法,告訴小天使要怎麼在兒子當機的時候幫助他。

請小天使給兒子選擇題,或是非題,若孩子在當機狀態,不做任何反應,那就把他帶到資源教室。若孩子劇烈反抗小天使拿不出其他辦法,就去找資源班老師幫忙,去之前得跟兒子說:「我現在要去資源教室找老師幫忙,你留在這裡,先不要離開。」讓他留在原地。或託人照護。

三、接下來等孩子情緒平穩,問孩子生氣的時候想要怎麼辦?

敎他們處理生氣的辦法。若孩子無法處理,再引導問他:「你覺得趴在地上感覺最好是不是?」孩子若點頭贊成,先贊同他的感受

然後再問他:「還有什麼做法可以讓你感受也比較好?」孩子可能也無法回答,那我就會再問:「塗鴨畫畫感受也比較好?」「去資源教室呢?」如果他回答去資源教室。那我就繼續問:「去資源教室做什麼好呢?畫黑板?看DVD?寫功課?」

四、找出可以「感覺良好的替代行為」。

情緒巡迴輔導老師提醒我,一般化的情緒發洩原則,只有兩個前提:
(1)不要傷害自己和他人。
(2)不要讓自己陷入麻煩。
我覺得很受用。之後我在處理孩子情緒不安躁動時,都以這兩個原則提醒自己處理事件。
 
最後,我會連續兩次重複要執行的內容,清清楚楚對著孩子表達,要溝通的事項。確認他聽進去了。

同樣的事情,不連續對他連講第三次。因為講太多次,連我自己都不耐煩,我也確定這孩子會更火,氣我侮辱他的智商。

這個突發事故發生後,資源班老師還請同班同學協助分組事宜。詳細內容怎麼運作的我並不是很清楚,但知道ㄦ之後的分組同一組的同學裡,都會暗藏一名小天使,記憶中小天使至少有三四名。

https://reurl.cc/Wdbaqk
老師給我這幾位同學及它們的家長的聯絡方式,並由我告訴這幾位同學兒子需要被協助的內容。分組時同組的人先示範,讓他有模仿對象,以免他不知所措當機。

若兒子開始固定在原地不肯移動當機了,請同學代打電話給我求救。這幾位小天使都有我家裡的電話跟手機號碼。(感謝時代的進步,現在可以更快速的用Line跟Facebook聯繫)


事件後,我不定時會約同學去吃喝玩樂聊天。讓親子間彼此了解。平常就了解這幾位孩子的特性,孩子也信任我,後來我也成為其中三位孩子親子間溝通的橋梁。我們彼此的關係緊密。
 
我自己擔任過資源班老師,又曾在教務處任職。這幾年也經常到國小演講,甚至協助亞斯伯格被霸凌及霸凌入校宣導。我看到有些確診輕度自閉的孩子在學校中因為心智年齡較弱,所以顯得白目幼稚衝動而造成導師或班級的困擾。
 
曾聽過醫師演講,有數字統計在國中之前,輕度自閉孩子的心智年齡是一般孩子2/3。也就是一般孩子的年齡若為12歲,輕度自閉孩子的心智表現出的年紀是8歲。這數字也說明了輕度自閉孩子的青春期跟其他孩子的落差。一般學生在國小高年級的時期,已經進入青春期,但輕度自閉孩子的心智卻仍在低年級程度,所以在同儕間顯得突兀,白目跟幼稚。

所以國小高年級期間,有些家長主動或被動的要求入班宣導,我個人的經驗是覺得,家長盡量避免親自上火線。除非家長條理分明準備充分,有特教或治療師等專業背景,否則仍盡量由資源班老師,入班說明孩子需要被協助的部分。

我家孩子國小時並沒有主動對同班同學說明他的診斷名稱,只是就需要的協助告知幾位「安插好的小天使」。感謝這些小天使們,形成班級集體守護的力量。

本文收錄於《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書中。https://reurl.cc/Wdbaqk

.............................................
延伸閱讀

教養相關文章 http://goo.gl/452Qz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